跳到主要內容區

            1234                                   

 

生多使命

關於生物多樣性探索與學習中心   

清華大學生物多樣性探索與學習中心(Biodiversity Exploration and Learning Center)為今年學校新成立之單位,隸屬於師資培育中心,旨在於推動生物多樣性教育,提升高教公共性,累積生物多樣性教學研究資料,多層次探索區域生物多樣性資源。並善盡社會責任,協助地方政府對特殊棲地的研究經營及教育推廣。

因人類開發環境創造富足文明的同時,不僅導致自然生態體系崩壞,而且直接危害人類的健康。所幸隨著生態保育觀念不斷發展,人類之於環境逐漸由人類中心主義轉為生態中心主義(Ecocentrism),翻轉開發優先的思維、正視自然生態完整的重要性,並以維護地球生物多樣性為生態保育的終極目標。教育是達成人類理想的不二法門,透過教育可傳遞重要知識,讓不同世代能夠理解生物多樣性的內涵與其重要性。

本中心以主題生物教室、專業研究實驗室與清華校園生態為自主數位實習場域,讓校內師資生與修課學生能就近透過實境沉浸的方式探究自然環境的變遷與影響。為打造開放式大學學習環境與教學資源之區域共享,中心將運用高效能學習科技,逐年整合大新竹地區濕地、植物園、自然博物館和生態區,作為培訓中小學教師和環保公民擔任生物多樣性推廣種子教師的學習活動場域。除了精進實習課程規劃,也受理全國K-12學校或機關團體委託辦理生物多樣性學習營隊與全民生物多樣性科普活動,期望能倍數擴大教學能量,落實永續環境的社會責任。